葫芦岛本地宝 > 葫芦岛交通 > 交通概况 > 闯黄灯视同闯红灯
闯黄灯视同闯红灯
2013-12-23 16:3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闯黄灯行为性质认定和执法标准的问题已经引起公安部的重视,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加明确和细化的执法标准。

  不管标准如何明确与细化,“黄灯”就是“黄灯”,其功能绝不应该等同于红灯。黄灯既然表示警示,那么,黄灯闪烁就不能理解为禁止,毕竟“警示”与“禁止”是两个概念。而如果黄灯闪烁时车辆通过视同闯红灯,黄灯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。如此,只设置红绿两种信号灯不就没争议了?

  至于说,道交法规定的“黄灯亮时,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;红灯亮时,禁止车辆通行”,其措辞本来就有些似是而非———实际上,红灯亮时,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也完全可以且应该继续通行。已经“越过停止线”,如果停在路中间,反倒会影响正常通行。这道理其实很简单。

  而再进一步推敲这段法律语言,“黄灯亮时,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”,并没有说,没越过停止线的车辆面对黄灯,可以通行还是不准通行。那么,依据“法无禁止即可为”的法理原则,没有明确规定“不准通行”,就是“不禁止”。“红灯亮时禁止通行”,说得再明白不过,而没说黄灯亮时禁止通行。当然了,正因如此,标准才要更加明确和细化。但假如“明确和细化”之后的标准为“黄灯亮时,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禁止通行”,“黄灯”岂不就变成了“红灯”———二者没有区别,黄灯就可以取消了。然而黄灯却又是不可以取消的———不论是最早设计三色信号灯的理念,还是全世界普遍执行到今天的通行规则,都说明黄灯有存在必要。那么,黄灯就应该有自己独立的、区别于红灯的功能。

  黄灯不只具有清空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的功能,如果仅是这一种功能,完全可以由红灯承担,何必非要加上一个黄灯呢?黄灯的警示作用,主要是给驾驶人以足够的反应与调整时间:速度降不下来的,黄灯亮时可以过去,以避免急刹车造成后车追尾;而能不过的尽量不要通过,更不能争分夺秒抢行。黄灯刚闪时,来不及停下来的车辆“闯黄灯”,既离闯红灯闪烁还有一段时间,也不可能影响到另一侧方向车辆的通行,因为还存在路口距离、起步时间等方面因素。而黄灯如果闪烁或亮起一段时间了,车辆仍然“闯”,面临闯红灯的风险就很大了,但这个应由驾驶人自己掌握,而不宜死规定为黄灯亮时不能通过。

手机访问 葫芦岛本地宝首页

  • 葫芦岛市驾校查询

    为您提供葫芦岛市驾校查询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我市公交IC卡实现33城市互联互通最多优惠6折

    11月12日,记者从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获悉,随着沈阳、天津等第三批城市的加盟,我市公交IC卡已实现全国33个城市互联互通。

  • 市北站12月底将增开15次跨局高速列车

    随着元旦、春节的临近,2014年春运大幕将从1月16日起拉开。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,葫芦岛北站将从12月28日起增开15次跨局高速列车。届时,途经该站的上下行列车将各有25次,其中动车40次。

  • 建兴高速公路项目完成“辽宁高速第一转”

    11月16日,建兴高速公路项目重点控制性节点工程——路基第四标段丁家沟公铁分离式立交桥完成上转盘承台施工,这标志着该桥已完成转体结构施工。这也是我省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高速公路施工中采用转体桥施工方

  • 葫芦岛交警一站式事故处理 让群众少跑腿

    葫芦岛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全省首创的交通事故处理“一站式”服务所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。

  • 驾车自救常识全攻略

    你的车上有灭火器吗?你知道扑灭汽车火灾的常识吗? 如果你的车辆着火或者落水,你知道怎样逃生吗? 你知道自己车上应该有哪些配备吗?你知道车上哪些隐患可能让你陷入危机吗?

  • 驾驶过程中十个危险瞬间的可能与应对

    为您提供驾驶过程中十个危险瞬间的可能与应对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警惕驾驶节油误区 莫为省油毁自己爱车

    成品油价的连续上涨让很多有车族都慌了神,车友们最近议论的话题大都与节油有关。作为一个爱车的车主,谁都会非常在乎自己的爱车,但如果为了节油走进误区,则可能在不经意间毁了爱车。

  • 购买实名制车票时可以使用哪些身份证件

    铁路运输企业实行车票实名制时,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,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、乘车,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。

  • 市民实现坐公交车温暖出行

    继公交车“热运行”之后,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再出温暖乘客出行新举措,12月14日,首批1000个温馨坐垫安装到了40台1路公交车上。

  • 葫芦岛公交线路

    为您提供葫芦岛公交线路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葫芦岛市驾校查询

    为您提供葫芦岛市驾校查询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热门推荐